金融、经济贸易类经典著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216

资本论(共3卷),马恩全集

政治经济学原理,约翰.穆勒

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凯恩斯,商务印书馆

微观经济学,保罗.萨缪尔森,7th edition,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经济学,2th edition,斯帝尔格雷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国际经济学,保罗.克鲁格曼,5th,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国际金融市场:价格与政策,2Th,Richard M.Levich,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国际货币与金融,迈尔斯.梅尔文

美国货币史 []米尔顿·弗里德曼等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第十二章,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著,1936年出版(中译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尽管凯恩斯作为文匠享有盛名,但其作品大多比较晦涩和过时。令人称奇的例外是本书的第十二章,该章讲述了金融市场让我们著迷和困惑的原因,其意义超越了时间,文笔生动诙谐。

 

《国富论》(The Wealth of Nations),亚当·斯密(Adam Smith)著,1776年出版(中译本由陕西人民出版社馆出版)。

斯密常常被嘲笑为提倡自由放任的狂热分子,其实他不是。《国富论》雄辩地主张自由、开明政府和个人的内在价值。在捍卫资本主义的道德性方面,无人能出其右。

 

《经济学原理》 [] N.格里高利·曼昆

如果你是经济学小白,想对经济有一个系统的了解。那么,一定不要错过这本史诗级经济教材。你以为教材都是枯燥的?那么曼昆的写作方式会令你惊艳!《经济学原理》是一本易读、图标多且简明的书。很多人投身经济学科都是因为对书中生动有趣的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本书是风靡国际的一部另类的经典经济学教科书。与主流经济学教材不同,本书回避了繁复的公式、函数、运算,通过深入浅出和饶有趣味的图画,将日常生活中纷繁复杂、看似毫无关联的一些社会现象和一套富有一致性的思维框架结合起来,展示出一种经济学的想象力。正如道格拉斯诺斯所说,经济学的力量就在于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本书的目的正是引导读者学会经济学推理方式,从而能够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问题。

 

《经济学原理(5)宏观经济学分册》

本书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经济学教材!其英文原版现已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600余所大学用作经济学原理课程的教材迄今为止它已被翻译成20种语言在全世界销售100多万册!《经济学原理(5):宏观经济学分册》前四版的中译本自1999年出版以来也一直是国内选用最多、最受欢迎的经济学教材!在继续保持条理清晰、易于理解的写作风格基础上,曼昆教授在第5版中对全书36章都做了精心修订;同时也更新了大部分新闻摘录和部分案例研究;此外,为帮助教师进行课堂设计和课堂讲解,本版还极大地丰富了教辅资源。

 

《聪明的投资者》

本书首先明确了投资投机的区别,指出聪明的投资者当如何确定预期收益。本书着重介绍防御型投资者与积极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策略,论述了投资者如何应对市场波动。本书还对基金投资、投资者与投资顾问的关系、普通投资者证券分析的一般方法、防御型投资者与积极型投资者的证券选择、可转换证券及认股权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本书后面,作者列举分析了几组案例,论述了股息政策,最后着重分析了作为投资中心思想的安全性问题。

 

《金融炼金术》

本书是索罗斯的投资日记。读者可以从中欣赏到索罗斯如何分析个股、如何把握市场转变的时机、如何面对不利的市场行情并及时调整对策,从而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精彩艺术。

 

 

《资本市场的混沌与秩序》

本书是介绍和推广混沌理论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的第一本书,并被奉为这方面的经典论著。这次新版在内容上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加入了一些新的章节和混沌理论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论述。这些最新进展都是与当今的创新热点紧密联系的,如模糊逻辑、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第二版全面论述了混沌理论在金融领域的作用。它所利用的都是当今市场的最新例证并对技术的最新进展-包括遗传算法、小波和复杂理论-进行了描述。

 

1929年大崩盘》(The Great Crash 1929),加尔布雷思(John Kenneth Galbraith)著,1955年出版。

这是本简明扼要但又富有见地的历史著作,初版以来一直在重印。原因何在?加尔布雷思本人在1997年写道:每次它就要停印时,一场投机性泡沫……又会激起人们对这段历史的兴趣,这是现代经济大起大落的重要案例。

 

《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查理斯·麦基(Charles Mackay)著,1841年出版(中译本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这本有关1634年荷兰郁金香狂热和1720南海泡沫事件(南海公司成立于1711年,主要从事奴隶贸易。该公司的股票曾经在市场上炙手可热,吸引了大批投资者。17201月,该股票从128.5英镑飙升至1,000英镑,引起了空前的投机热潮。但同年9月,股市狂跌,该股票跌至124英镑,使许多投机者破产译注)等非理性狂热现象的编年史引人入胜,它深刻描绘了人类陷入投机狂热的冲动。

 

《有趣的钱财》(Funny Money),马克·辛格(Mark Singer)著,1985年出版。

纯粹从消遣的角度说,任何其它书的好看程度都比不上辛格讲述的俄克拉荷马州Penn Square Bank倒闭的故事。该书是第一批深入揭露丑闻的书籍之一。

 

《沸腾岁月:华尔街60年代牛市兴衰记》(The Go-Go Years: The Drama and Crashing Finale of Wall Street's Bullish 60s),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著,1973年出版。

布鲁克斯是《纽约客》(New Yorker)杂志的已故撰稿人。他深入分析了上世纪60年代的共同基金热,其自信的商业写作手法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门口的野蛮人》(Barbarians at the Gate: The Fall of RJR Nabisco),布赖恩·伯勒(Bryan Burrough)和约翰·黑利亚尔(John Helyar)著,1990年出版(中译本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讲述一起被奉为典故的交易——RJR Nabisco公司的250亿美元杠杆收购的故事(作者之一是《财富》的高级撰稿人)。好的商业新闻所必备的一切在书中应有尽有诡计、香烟、从别人那里抢来的老婆,还有足以令华尔街覆灭的贪得无厌。要想了解人性中可悲的贪婪,最好看的莫过于这本书了。

 

 《链锯》(Chainsaw: The Notorious Career of Al Dunlap in the Era of Profit-at-any-price),约翰·拜恩(John Byrne)著,1999年出版。

当邓拉普把他对大规模裁员的热情从斯科特纸业公司(Scott Paper)带到Sunbeam时,后者被搞得支离破碎,股价直线下跌。拜恩向读者详细描述了这次溃败的过程,叙述中不乏对邓拉普的针砭,因为作者本人很讨厌他的主人公。

 

《谁说大象不会跳舞?》(Who Says Elephants Can't Dance),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著,2002年出版(中译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郭士纳讲述了他1993年担任IBM首席执行官以后,是怎样扭转公司局面的。对那些认为企业文化只是咨询师口中令人费解的概念的人来说,这本书包含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之谈。

 

《安那普尔那:女人的地方》(Annapurna: A Woman's Place),阿琳·布鲁姆(Arlene Blum)著,1980年出版。

该书讲述了一支全女性登山队企图登上8,000米高的安那普尔那山的激动人心故事,故事中胜利和失败交织。作者是此次登山行动的指挥。

 

 《出类拔萃之辈》(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戴维·哈尔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著,1972年出版(中译本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作者精彩地说明,为什么使用原始的烛光在本书中,就是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越南战争时期美国国防部长译注)手下的年轻干将试图把在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越南战场上并非在一切时候都管用。

 

《大洋深处:埃塞克斯捕鲸船的悲剧》(In the Heart of the Sea: The Tragedy of the Whaleship Essex),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Nathaniel Philbrick)著,2000年出版。

石油业还使用鱼叉的年代,南塔基特(Nantucket,美国波士顿南部的一个岛译注)的一艘捕鲸船在太平洋沉没,事故的原因是该船被一头足有梅尔维尔(Melville)在他的《大白鲸》(Moby Dick)中描写的那么大的鲸鱼所碰撞。事故造成的痛苦后果,引起了对决策失败的研究。

 

《杀手天使》(The Killer Angels),迈克尔·沙拉(Michael Shaara)著,1974年出版(曾被改编为电影《葛底斯堡》,该电影被誉为最真实、最雄伟地反映美国南北战争的影片-译注)。

这部获得普利策奖的历史小说,让你像葛底斯堡战役的参战官兵那样亲历战场。这些人中有试图垂死一拼的罗伯特·李(Robert E. Lee)将军。

 

《十三天:古巴导弹危机回忆录》(Thirteen Days: A Memoir of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著,1969年出版(中译本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罗伯特·弗兰克林·肯尼迪以第一人称叙述的这部令人著迷的书,读起来就像汤姆·克兰西(Tom Clancy,美国著名侦探和悬念小说家译注)的小说。该书讲述了有关授权和做出正确判断的重要经验。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 Schumpeter)著,1942年出版(中译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不要看标题,直接跳到第七章创造性破坏的过程。再看看四周,你会发现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一切待售:市场的好处和限度》(Everything for Sale: The Virtues and Limits of Markets),罗伯特·库特纳(Robert Kuttner)著,1996年出版。

自由市场可以调动人们的创业热情,但也造成了亚洲金融危机。库特纳让人们思考为何看不见的手是有用的,但有时却不管用。

 

 

《流行的国际主义》(Pop Internationalism),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著,1996年出版(中译本中信新近再版了)。

这位经济学家在一系列颇富争议和很有意思的文章中称,有关国际贸易的大多数看法都是一派胡言。克鲁格曼针对政治家、记者甚至经济学家同行的懒惰想法,甚至在提出批评的同时都没有忘记给他们上一课。

 

《北京吉普: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短暂而不幸的婚姻》(Beijing Jeep: The Short, Unhappy Romance of American Business in China),吉姆·曼(Jim Mann)著,1989年出版。

本书讲述了AMC公司1979年在北京合资生产吉普车,但最终以痛苦结局收场的故事,可谓一部关于在毛泽东之后时代的中国经商的经典著作。任何想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闯荡的公司,都应当读一读。

 

《自由:发展的目的和手段》(Development as Freedom),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著,1999年出版。

世界各地的独裁者都声称,威权对于经济发展是必需的,自由可以以后再给。199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森说,他们彻头彻尾错了。自由是发展的基石。他指出,民主国家不会发生饥馑。

 

《资本的神秘性:为何资本主义在西方胜利,在其它地方却失败》(The Mystery of Capital: Why Capitalism Triumphs in the West and Fails Everywhere Else),赫尔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著,2000年出版。

秘鲁经济学家德索托向那些不太喜欢财产权观念的自由派人士解释了产权为何重要。

 

《非零时代:人类命运的逻辑》(Nonzero: The Logic of Human Destiny),罗伯特·莱特(Robert Wright)著,2000年出版(中译本由台北张老师出版公司出版)。

该书将历史、神学、经济学、博弈论和进化论生物学奇妙地融于一体,认为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增强是件好事,同时也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石油·金钱·权力》(The Prize: The Epic Quest for Oil, Money, and Power),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著,1991年出版(中译本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石油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商品,是现代文明的动力。耶金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让读者对世界,特别是中东为何是今天这种状况有了深刻了解,而在讲述这一切的时候,始终像在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

《工人:工业时代考古学》(Workers: An Archaeology of the Industrial Age),塞巴斯蒂奥·萨尔加多(Sebastio Salgado)著,1993年出版。

举著大锤的孟加拉船舶回收公司(指购进二手船,然后将船只分拆的公司译注)的工人,西西里岛渔民焦灼的目光,浑身沾满石油的科威特技术人员,这些令人震惊的画面都出自一个原先是经济学家的摄影师之手,它们把我们带入了世界经济发动机机舱的深处。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劳伦斯·卡宁汉(Lawrence Cunningham)编,1997年出版(中译本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巴菲特从未写过书,但他在每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信中谈到了他对投资、管理和公司过火行为的很多看法。卡宁汉对巴菲特写于1979年至1996年的信进行了筛选,汇编成这本巴菲特精品文集。

 

《随机漫步的傻瓜-机遇在市场及人生中的隐蔽角色》(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ge in the Markets and in Life),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著,2001年出版。

身为对冲基金经理的塔勒布对华尔街人士和自称了解市场的学者同样嗤之以鼻。他们预测的模式根本就不存在。塔勒布认为,几乎一切都是机遇使然。

 

《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A Book of Practical Counsel),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著,1949年出版(中译本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沃伦·巴菲特将这本经典著作称作价值型投资策略指南。该书最近由《Money》杂志高级编辑杰森·茨威格(Jason Zweig)修订,是历史上最好的投资书籍。有了它,你或许什么都不需要了。

 

《钱与球:在不公平比赛中获胜的艺术》(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著,2003年出版。

本书描写的奥克兰A队总经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不只是一个点子多多的精明棒球队老板。他还是逆向投资的表率,知道如何采取与众不同的做法取得成果,这当然也是精明投资者赚钱的方法。

 

《与天为敌:风险探索传奇》(Against the Gods: The Remarkable Story of Risk),彼得·L·伯恩斯坦(Peter L. Bernstein)著,1996年出版(中译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生活总是有很多的偶然性,但把这个真理表述成数学模型则是最近的事情了。这样做的结果令人震惊:概率理论在从桥梁建设到金融衍生产品和对冲基金交易等各个方面都起作用。

 

《华尔街之子摩根》(Morgan: American Financier),让·斯特鲁兹(Jean Strouse)著,1999年出版(中译本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圆鼻子的摩根与其说是一个金融大盗,不如说是为金融大盗提供工具的人。为J.P.摩根立传的作者看到了他的不足,但同时认为,现代美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多要归功于摩根。正是在摩根的带领下,华尔街才拥有了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股票作手回忆录》(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李费佛(Edwin Lef re)著,1923年出版(中译本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这本传记的主人公名叫杰西·利佛莫尔(Jesse Livermore),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利佛莫尔可能是最早的日间交易员。该书饶有趣味地讲述了一个内幕人士对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不受管制的自由市场的看法。

 

《营救华尔街》(When Genius Failed: The Rise and Fall of 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罗杰·罗文斯坦(Roger Lowenstein)著,2000年出版(中译本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

罗文斯坦的书让我们获得了对神秘的对冲基金世界的难得一瞥。这本书讲述的是贪婪和权力变质的故事,这也使该书成了一部现代经典著作。

 

《客户的游艇在哪里》(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小弗雷德·施韦特(Fred Schwed Jr.)著,1940年出版(中译本由海南出版社出版)。

在这本非常有趣的书里,一位原股票交易员透露说,股市中大多数专业人士都是贪婪、自私自利的家伙,而大部分客户都是贪婪的傻瓜。

《牛奶可乐经济学》 [] 罗伯特·弗兰克

为什么牛奶放在方盒子里卖而可乐放在圆瓶子里卖?这个问题很普通,但有人思考过原因吗?其实很简单,这是一个产品设计中的经济学问题,即客户需求和成本之间的一个trade off。谁能将经济学讲的如此贴切生活?这本书当之无愧。

 

《摩根财团》罗恩·彻诺

如果你的职业目标是进入投行工作,那么这本书不可错过!无论是要研究当代资本主义,还是确切了解华尔街投行的崛起历史,作者通过深入研究摩根家族150年的历史,另辟蹊径描写了华尔街上的一个个银行帝国的崛起,厚达8000多页的《摩根财团》即是整个美国经济和世界金融业发展的全景图。

 

《大而不倒》安德鲁·罗斯·索尔金

在华尔街危机到来时刻,那些投行是如何应对的?博弈?自保?危难来临时刻,华尔街不为人知的黑暗面是怎样的?本书生动详尽地叙述了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主要监管机构和投行的众生相。在投行工作的你,怎能错过?

 

《半路出家的投资银行家》乔纳森·

你还记得雷曼兄弟的名字吗?投资银行家,以极其神秘的面纱存在于职业的金领行业。他们,拥有极高的社会名望和丰厚的高额报酬。这群学院毕业的精英们,是如何操控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大宗并购,影响商业巨头、企业财团重大商业决策的?

 

《漫步华尔街》麦基尔

这是一本投资的经典着作,本书很好地将投资理论与实践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由坚实基础理论和空中楼阁理论引出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同时讲述了历史上着名的投资泡沫和投机狂潮,既学术又通俗,既深入浅出又令人信服,一步一步地引导投资者满怀信心地跨越市场。

 

《激荡三十年》(上、下)吴晓波

作者以诚恳的叙述方式确切描写中企业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

作为一名合格的金融从业者,拥有从容地分析企业分析能力必不可少,除了学科知识以外,以下三本经典的企业管理丛书对金融从业者非常有用。

 

《大败局》吴晓波

吴晓波通过对近百位影响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人物的专访,探寻中国企业中国式失败的基因.本节目揭示了诸多不为外人知的秘闻,精选了其中9家着名企业的案例并由吴晓波亲自作了教案式解读。